站内搜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于2005年,是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和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普及宣传活动的专门机构。2014年,中心入选“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是十堰市唯一获得首批省级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授牌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同年,中心“心雨桥”品牌荣获“十堰市第二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新品牌”。2018年,荣获“十堰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中心先后被评为学校“文明单位”、“三全育人”先进集体、“招生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是十堰市武当心理健康及精神卫生专科联盟单位、十堰市心理卫生协会协作单位。

  中心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建立了包含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班级、宿舍在内的五级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联动体系,打造了一个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服务平台,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与心理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与身体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力求使每一个学子都拥有美丽的心灵,幸福的人生。

  中心位于学校天一剧场,占地面积约570平米,环境优美、设计温馨,心理服务设施设备齐全。设有预约接待室、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放松宣泄室、厢庭室、心理档案室、花圃观赏园等多个心理功能活动场所,力求打造湖北工业职院学子的“心灵后花园”。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职能部门积极支持下,中心组建了一支生机勃勃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中心现有教师6名,其中专职心理咨询师5名;副教授3名、讲师1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名。兼职心理咨询师13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讲师5名。

  中心下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朋辈团体辅导教练员培育》《团队合作能力训练》、《心理素质拓展与训练》等必修课和系列选修课程。

  中心以“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和谐校园”为宗旨,通过专题讲座、团体辅导、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女生节系列活动等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理念,提高学生心理品质,进行行为心理训练;运用心理健康普查、班级心理月报表等形式多维度关爱关注学生身心状况;通过个体约谈、小组访谈、电话和网络咨询等方式为广大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实现“助人自助”。